记者调查:家电、汽车以旧换新仍存在“不能换”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来源: 央广网 2024-02-28 17:27:48

 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《环球新财讯》报道,在政策支持下,以旧换新消费最近变得火热,并在资本市场引发反应,汽车、家电、商业零售相关企业股票价格连续大涨。目前,以旧换新到底是怎么个换法?消费者手中的汽车和家电是以旧换新合适,还是卖二手合适?市场上有哪些阻碍以旧换新发展的现象?以旧换新如何真正让消费者获利,实现多赢?

  我国各类家电存量庞大,多年以前,头部家电企业就纷纷建立了产品回收渠道,通过以旧换新,加快产品换代升级,促进资源循环利用。目前,家电以旧换新市场的运行情况如何?记者在调查中发现,不少消费者仍然是把废旧家电卖给走街串巷的废品收购商,而不是以旧换新。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,一是不少家电品牌虽然有回收渠道,但是回收的积极性不高。

  一名消费者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:“我那天去看冰箱,我问人家收旧机器吗?以旧换新。我问人家,以旧换新能不能多折点?我以为能折几百元呢。可惜了,人家不要我那机器,说要不你就自己留着用。人家可以给我优惠点,但是不要我的旧机器。”

  另一方面,我国家电网购占比近年来大幅提升,目前保持在50%以上。而多个家电品牌线上平台的销售人员都明确表示,不支持以旧换新,不能回收废旧家电。

  某品牌销售人员表示:“没有以旧换新,可以问一下送货师傅是否回收旧机器,可以的话让他回收,官方是没有的。”

  对家电来说,“不能换”是影响以旧换新的主要障碍;而对汽车来说,不少消费者则是“不愿换”。众所周知,各车企目前一般都有置换补贴,额度从3000元到上万元不等。消费者在换购车辆时,直接在4S店就可以办理,听起来十分方便。但消费者表示,很多4S店给的置换补贴和收车价加在一起,还没有二手车商的收车价高,所以更愿意把车卖给二手车商。山东一家二手车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,这种情况的确存在,主要原因是一些4S店收了置换的车,也会卖给二手车商,所以不敢出高价。

  这位二手车商称:“他们(4S店)在以旧换新的情况下,也是给二手车商打电话(卖给二手车商)。如果你的二手车直接到这来卖,可以给你价格高点。”

  此外,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,在政策放开后,有些4S店也开始直接向消费者售卖二手车,但是由于种种原因,在以旧换新收车时,给的价格与二手车商相比还是偏低。

  崔东树解释说:“ 4S店在有些情况下对车辆的质量没有太大的把握,所以估值的时候可能就偏保守一些;而二手车商由于是个体经营,他们对某些车的估值相对来说差异度比较大,部分二手车商估值可能稍高一些。”

  专家和业内人士建议,目前,消费者在卖二手车时,最好多询价,多比较,看以旧换新和卖给二手车商哪个更划算。

  多位经济学者测算,新一轮消费品“以旧换新”能为我国带来4000亿元的消费增量,显著提振消费市场。然而,无论是家电的“不能换”,还是汽车的“不愿换”,都表明以旧换新的推广实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常务副会长赵凯建议通过延伸企业的生产责任,鼓励引导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。

  赵凯说:“这项工作将来的方向,我个人觉得企业的‘目标制’作为生产责任的延伸,可能会是一个可以尝试推动(的方向)。比如它生产了多少台新的冰箱,那它需要回收多少台,得定一个目标。 ”

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

推荐新闻

我来说两句

关于北方网 | 广告服务 | 诚聘英才 | 联系我们 | 网站律师 | 设为首页 | 关于小狼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22-23602087 | 举报邮箱:jubao@staff.enorth.cn | 举报平台

Copyright (C) 2000-2024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津B2-20000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205099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